珠海新东方学校>高考>正文

艺考生怎样提高文化成绩

2017-01-10 17:01

来源:珠海新东方

作者:珠海新东方

  前几天,我在和几位高三艺术类考生家长接触中,谈到了一些普遍性的问题。大部分艺术考生是从外地来京,脱离原来的学习进度和学习班级,单把精力集中在考前的专业准备上的。因此,他们的文化课学习基本处于一个荒原状态。相当一部分人简单认为:第一、北京的教学和本地有较大差别,一时半会没有办法找到合适的学校;第二、既然是考艺术,那么就要以专业课学习为主,只要专业过了就行了,文化课根本就不重要;第三、文化课的复习将来可以从2、3月份再动手,都是文科的内容,努力背背,突击一下就可以了,不会有什么大问题。

  其实,这些看法是非常错误的,每年暑假我都遇见因文化课而落榜的艺术专业类考生.如果不早些时候加以足够重视,很有可能出现"解名尽处是孙山,我又落在孙山后"的局面。更要注意的是,近年来一些艺术院校的文化课录取分数线呈逐年递增的趋势。

  那么,艺术类考生到底该如何在相对时间内有效的学习文化课呢?

  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六点入手。

  一、注意培养“三心二意”

  艺术类考生因为时间紧,任务重,甚至某些学科要零起点学起。因此,在短期内对他们进行辅导,必须注重培养“三心二意”。三心,即信心、耐心、细心;二意,即吃苦的意识、顽强的意志。

  二、要做到“一跟两自”

  一跟,就是在课上要紧跟授课老师的教学进度和教学思路,理解并逐步消化老师所讲的知识,掌握老师总结的方法,完成老师布置的课后作业,遇有不懂之处及时向老师提问,最好建立错题本。

  两自,就是在课下,在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后,自己看做过的习题,总结出一些做题技巧,培养自己的最佳答题状态;针对自己的不足之处,再额外做一些相关的练习题,再看一些综合性的专题参考资料,消除知识上的盲点、易错点。

  三、要紧扣三个关键点

  艺术类考生备考文化课,起点低,难度大,强度高,容易造成高疲惫、低效率,甚至产生畏难情绪而消极倦怠的局面。因此,在复习过程中,一定要紧扣三个关键点进行复习。

  一是突出复习常考点。所谓常考点,就是高考考纲中列出来而且每年都涉及到的知识点。只不过每年的题型和出题角度有所变化而已,因此,吃透这些常考点,才能做到处变不惊,应变不乱。

  二是强化得分点。在专题练习和试题模拟时,我们要善于把握出题人的意图和阅卷老师的心态,找准得分点,所做的答案要能体现出得分点。

  三是要减少丢分点。做每一套题,都会有做错的、丢分的题。因此,在对每一套题进行讲解、点评时,一定要弄明白丢分的原因,并且把它抄到错题本上,不要犯同样的错误。

  四、要及时查漏补缺

  无论在“一跟”还是“两自”的复习阶段,老师要随时发现学生在知识上、技能上的缺漏并且及时加以校正,甚至调整学习方式和备考方略。

  五、要坚持两大原则

  一是“适当取舍”原则。短时复习,对于有些同学来讲可能是几个月学完中学所有的知识,这种情况下,最忌讳的就是面面俱到,反而会得不偿失。

  二是力争做到"一个题一类题"的强化训练原则。所谓一个题一类题,就是老师在辅导的过程中,要善于选用代表性强的题目,把每一个题当作某一类题来讲解、分析,并总结出一些准确快捷的答题规律。

  六、重视各区一模二模试题

  每年4月初、5月初的一模、二模题,都很有代表性,甚至展示了高考的出题方向和出题思路。围绕里面的一些新题型反复练习是很有帮助的。

  至于具体到某一个人的学习安排,建议家长首先帮助孩子确定学习的重点和盲点,根据本专业近几年文化课录取要求和分数线,制定一个具体的、切实可行的提分方案,把分数的提高落实到每个学科的具体考试部分去。有条件的家长可以给孩子请一些对中高考颇有研究的文化课个性化家教老师,要求其以所在省市的高考考试为标准,帮助孩子科学有效的备战高考,让自己的孩子专业、文化双脚同步踏进美丽的大学校园.

  (我刚写完这篇文章时,有人说现在谈这个问题,太早了吧?其实一点都不早,从现在开始,引起重视,你已经走在别人前面了)

  艺术生都存在较长的文化备考荒芜期(长则一年,短则半年),对各学科知识点已经生疏;同时,艺术生还错过了学校的系统备考,往往心有余而力不足;加以大部分学生之前对文化课不够重视,造成了文化课成绩不能达到基本的要求,但是艺术生联想能力强、思维活跃,通过艰苦的专业学习,更是对困难和挫折毫不畏惧,完全具备学好文化课的潜质!他们需要的只是一个适合自己的学习环境,适合自己的学习计划,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1. 全面测评:

  充分了解学生的各科学习情况,以学生现阶段情况为依据,选择能及时有效的学习科目学生制定有效的学科提升方案,为广大艺体高考生量身定制了文考冲刺综合素质培养方案和内容,从而达到提升总分的目的。

  2. 注重实用:

  根据历年的考试分数线分析,对艺体生更多的以基础为考试要求,主要是夯实基础,高效务实。

  3. 特点分明:

  课程从第一轮复习开始,与普通学校的时间安排不同,完全按照艺体生的文化课水平和特点进行两轮复习。通过专题形式,以考点为核心,把握命题趋势,查漏补缺,弥补未能系统学习普通教材的缺陷,弥补未能系统进行一轮二轮总复习的弱项,归纳总结高考知识重点,拓展延伸,点拨应试技巧,调节应考状态,短时间内达到家长和考生对高考文化分数的要求。

  4. 强调实战:

  切合四川考试情况的一对一个性化专用教案,追踪历年高考试题,精准把握高考命题方向和测试思路,精心编撰切合高考考点的内部讲义、习题及试卷。课上文化课老师对每名学生全身心投入,全面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班主任和生活老师全程管理,课下教师实行“承包制”,考评结合。针对每一名学生不足的科目,进行手把手辅导。

  5. 天天授课:

  优优数学艺体课程沿用高密度的教辅方式,每周天天都可以授课,每天可利用学习时间约为12小时,答疑教师跟班辅导答疑,确保疑难问题及时处理不过夜。

  6. 讲练互补:

  精讲多练,以月考为主线,实施高密度阶段性测评,天天练,周周考,月月清,层层夯实基础,逐步提高学科能力水平。

  7. 管理完善:

  从学生的课余生活到课堂学习都有一整套规范而严格的要求。在校期间不得带手机、ipad等,发现一律没收(高考后退还)。坚决杜绝迟到、旷课、课堂违纪等现象,确保良好的学习氛围。专职班主任与家长密切联系,齐抓共管,让每一位家长放心。为学生提供专用教室,有专职老师负责学生的点餐等后勤服务,让每位家长省心。

  8. 励志相伴:

  倡导精确到人的激励式教育,以专业化、细致化的教育引导促成独特宽松的成长氛围,最终形成务实的人生理想的规划教育模式,它将对学生不良习惯的扭转发挥积极作用。从往年经验来看,学生临高考前,容易产生厌学、焦虑、抑郁、自暴自弃等心理问题。我校专门聘请高考心理辅导教师,及时解决心理问题,确保学习顺利进行。

新东方珠海学校微信

新东方珠海学校官方微信:新东方珠海学校 (微信号:zhxdf01)

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了解我们的最新资讯.

课程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珠海新东方课程
珠海新东方托福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