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新东方学校>高考>正文

铁幕演说是谁发表的 铁幕演说中的铁幕如何理解

2018-04-24 11:09

来源:

作者:

  近代史中铁幕是个关键词汇,由这个词汇贯穿引发的演说始于由丘吉尔。所谓铁幕,它代表的是在冷战时把欧洲整治区域一分为二的界线。那时,东欧属于社会主义体系,而西欧为资本主义体系。最早在丘吉尔的《和平砥柱》演讲稿中出现了铁幕这个词。这个演讲直接拉开了冷战的序幕。

  在这个演说中铁幕说的是什切青到的里雅斯特,以这两个地理位置为点形成了分界线,而在这铁幕之后的是分数于不同政治体系的国家。很多人口众多的大城市都处于了苏联的势力范围内。它们被莫斯科牢牢控制着。这次演讲中的铁幕影响深远,长达四十年的时间里冷战弥漫着欧洲大地。它代表着二次世界大战以后新的世界格局划分。在这个新的格局中,英国已经不再是世界霸主地位了,它被美国所取代,其自身成了一个二流强国。而苏联无疑是另外一个巨头。在世界上苏联成了能够和美国叫板的最大国。

  战争虽然结束,部分国家的摩擦却并没有因此而结束,相反一些国家的摩擦在不断升温,不论是在东欧还是在中东,土耳其等地,苏联和美国在不断上演着势力争斗。两个国家之间相互制约,美国不断筹谋着如何对付苏联,对外不断扩散苏联会对世界和平带来影响的言论,英国在其后呐喊助威。而苏联也采取了积极的应对措施,在争斗中不落半点下风。

新东方珠海学校微信

新东方珠海学校官方微信:新东方珠海学校 (微信号:zhxdf01)

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了解我们的最新资讯.

课程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珠海新东方课程
珠海新东方托福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