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新东方学校>高考>正文

看似有前途却备受争议的8类专业

2018-06-13 11:25

来源:

作者:

  面对种类繁多的专业,考生和家长已是乱花渐欲迷人眼,心里没了主意。百年英才小编盘点出了“八大备受争议的专业”,希望能给处在困扰中的考生和家长提供一些帮助。

  一、桃花依旧笑春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曾经,这是一个毫无争议、毫无悬念的好专业,无数计算机专业毕业生在这里轻松掘得人生“第一桶金”。大学里的计算机专业招生时分数奇高,几乎每个理科的高考生都曾计划过填报计算机专业。

  现状:

  尽管风光大不如前,但填报计算机专业的学生仍前仆后继。原因有二:第一,计算机仍然是人们最能够近距离接触和想像的“高新技术专业”;第二,计算机专业就业覆盖面广,几乎能够进入所有行业。

  就业:

  计算机的总体需求量还是比较大的,尤其是软件开发方面,缺口大,薪金不菲。现在还分离出了新兴的“软件工程”专业,一些实力较强的院校还成立了软件学院,但昂贵的学费非一般家庭所能承受。而硬件维护方面,由于技术含量不是很高,本科生常常被一些技术比较出众而身价又比较低的职校生抢夺饭碗。

  二、有价无市徒奈何——环境科学

  从20世纪90年代,环境科学专业开始受追捧。国家都明确支持环保事业,环保事业深得民心,中国的污染严重意味着施展空间无限等,这让每个报考它的家长和学生都兴奋不已。

  现状:

  报考仍然很红,可就业率很低。因为中国为了使经济获得高速增长,只好以牺牲环境来换取效益,而国内的环保企业体系没有建立起来。由于对污染惩治力度较小,环保事业还未能形成市场化,只有一些大型公司设有自己的防污治污部门——这也是目前吸纳环境科学毕业生的大户,但总体上对人才需求不大。

  就业:

  环境科学是一个朝阳产业,是一块总会发光的金子,也许就在你毕业的那一年时机成熟,你将有可能成为环保企业春天时代的明星。

  三、遍地开花遍地春——物流管理

  大概在三四年前,物流管理横空出世,各种大中小型物流企业群雄并起。各个院校争设物流管理专业,短短几年间,开设院校一下由原来的十余所激增到现在的近百所。

  现状:

  物流管理专业正在迅速扩张之中,其开设院校仍在年年增多,估计几年内都不会停止增长。录取分数也挺高,与它的热度基本划等号。

  就业:

  毕业生找工作不难,但待遇则高低不等,以大型企业自建的物流部门为高,中小物流公司的较一般,由于门槛不高,创业的机会很多。

  四、未来遥遥待有时——生物类专业

  生物是继数学、物理、化学之后最有爆发力的学科,它融合了化学、生物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化学工程学科,是一门前沿的新兴学科,受到许多考生和家长的追捧。

  现状:

  报考分数略有下降,因为其就业率的持续走低让一些闻知消息的考生打消了报考念头。

  在我国,生物产业的科研任务一般由大学来完成,许多著名的生物学家都是大学教授,他们主要搞科研攻关,极少为本科生上课。所以立志要做生物科学的同学,只有读研、读博才能有实现梦想的一天。

  就业:

  生物学作为一门朝阳学科,很受国家重视。生物产业的红火是必然的,只是还需要一些时间、一些等待。

  五、稻香难掩篱门寒——农学类专业

  农学是老专业了,长年以来都属于冷门艰苦专业,很少有第一志愿考生,一般都是录取二、三志愿考生甚至通过调剂才能完成招生任务。分数低、学费低是它的两大鲜明特性。

  现状:

  招生相比以前要好招多了,一志愿率稳步上升,城市的孩子也开始对它产生了兴趣。农学类专业是一个很大的专业类别,不乏一些与时俱进的时尚专业。其低学费也吸引了许多家境贫寒的学子。

  就业:

  农学类专业都呈现出蓬勃的上升之势,就业面也越来越广,社会地位和声誉都在提高。

  六、当科班败落于业绩——市场营销

  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起,市场营销人才就长踞人才榜前列,市场永远缺乏营销人才。

  现状:

  热度略呈下降趋势,但报考者仍是前赴后继。因为市场营销专业投入小,师资门槛相对较低,所以近年来增设的院校比较多,从而也扩大了招生总量。

  就业:

  市场营销是一个残酷的行业,一切以业绩论英雄,招聘时许诺有丰厚的薪水,但前提是完成多少任务量。完不成的,就有可能被淘汰。如此一来,招聘门槛就降低了,对专业出身并无太硬的要求,很多公司都表明“能者上”,不搞专业出身论,导致市场营销专业并没有占到多少便宜。

  七、宝刀须得磨十年——会展与经济管理

  会展业自2000年起可以用风生水起来形容,由于会展业起点高,文化气息浓郁,经济效益明显,故而会展专业备受瞩目,迅速成为火爆专业。

  现状:

  大红,且有红得发紫的趋势。报考者热情高涨,开设这个专业的学校数量增长速度令人惊叹。

  就业:

  会展业是一个系统性很强的专业,真正高级的会展人才,必定是精英,无论是整体操盘还是人财物的应用,都游刃有余。这要经过多年磨练,积累起相当的工作经验才能担当。而且,目前的教学体系尚幼稚,培养出来的人才还有待市场考验。所以,会展虽好,仍需要冷静。

  八、珠难联,璧难合——中西医结合

  十年前左右,中西医结合开始吸引一些家长和考生的眼球。在中医学院里,一志愿率相当高。

  现状:

  热度下降,但仍有一定声誉。当初设置这个专业的出发点是好的,但在实际教学中发现:由于基本理论的大不相同,注定了中西医不可能水乳交融。故而发展到现在,在教学上成为了中医学一部分,西医学一部分,治疗时结合各种手段综合运用,而非本意中的有机融合。

  就业:

  这个专业仍是有前途的。中医的受重视和受欢迎程度越来越高,在结合了西医的检测和手术方法后,能够更好地进行诊断治疗。由于现在的医学专业,基本都包含了对检测仪器的应用学习,有的医院会以中西医结合专业学业不专而拒绝接收毕业生。

新东方珠海学校微信

新东方珠海学校官方微信:新东方珠海学校 (微信号:zhxdf01)

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了解我们的最新资讯.

课程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珠海新东方课程
珠海新东方托福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