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新东方学校>高考>正文

新高考改革什么是3+3模式?

2018-11-07 10:58

来源:

作者:

推荐阅读:

新高考20种选考方式,如何选科?

新高考“合格性考试+等级性考试“是怎么回事?

新高考实行后,高一学生如何规划?

近段时间,很多原本今年秋季要实行新高考改革的省份纷纷推迟,不过还是有部分省份2018年起会实行新高考。有八个省(市)经教育部评估,达到了启动条件,被批准启动。

2018年实行新高考省份名单: 江苏 湖北 福建 辽宁 广东 重庆 河北 湖南

所以,广东新高考改革的通知到底什么时候下达?

广东新高考改革方案极有可能2019年,也就是本学年的下半学期才会公布。

那么,家长和学生们要怎么应对已经或即将到来的新高考?要怎么进行选科?家长能做些什么?学校又会存在哪些困难?

新高考改革主要体现在学生的选科和录取形式上,不再分文理科,而是6科选三科,再配上语数外,简称“3+3模式”。 

其实从新高考即将在全国大面积实行的消息出来之后,人们就一直在关注这方面的消息,其中讨论最多的无非是怎么选科?新高考把更多的自主权交给了考生,选科就有多达20种搭配,也是学生要重点关注的一个方面。

还有一点的就是关于英语,英语成绩不再是取决于高考,而是一年两次考试,取最好的成绩,大大降低了难度。

从录取的形式来看,高考成绩不再是大学招生的唯一考量,而是改为“两依据、一参考”,即依据3门统考科目和3门选考科目成绩,再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包括学生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等5个方面)。 

新高考模式下到底该如何发挥自己的优势和特长,选择最合适自己的科目呢,随我们来分析下吧。

何为3+[6选3]模式? 

在新高考改革中,打破文理分科的“3+【6选3】”模式格外吸引眼球。那么什么是“3+【6选3】”呢? “3”代表语文、数学、外语3门高考核心科目,而“6选3”则是由学生从6门可选科目中(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选择的3门科目。 

这样的改革,具体带来了如下的变化:

一、是在录取模式上

由原来“依据高考统考科目成绩”改为“两依据、一参考”,即依据3门统考科目和3门选考科目成绩,再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包括学生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等5个方面)。 

二、是在考试科目上 

取消文理分科,由原来的语文、数学、外语、文(理)科综合科目改为语文、数学、外语3门统考科目和3门选考科目。语数外各科满分仍为150分。 

三、是在考试时间上 

由原来的6月一次进行所有科目统一考试改为分两次进行:选考科目在高三第二学期高考前,统考科目仍在6月。 

四、是在外语考试上

由原来的学生外语科目只能考一次改为学生可以参加两次考试机会,取最好成绩计入高考总成绩。 

五、是在计分方式上

考试总成绩由原来的各科成绩直接累加改为语文、数学、外语3门统一高考成绩加上3门选考科目按等级折算的相应分数。

3个选考科目由考生根据本人兴趣特长和拟报考学校及专业要求,从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中选择,成绩按等级赋分。 根据规定,选考科目实行全省统一命题、统一组织考试、统一评卷、统一公布成绩,确保考试成绩真实可信。

新东方珠海学校微信

新东方珠海学校官方微信:新东方珠海学校 (微信号:zhxdf01)

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了解我们的最新资讯.

课程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珠海新东方课程
珠海新东方托福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