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新东方学校>高考>正文

高考志愿填报跟体检有关系吗?体检不合格会被退档吗? 体检都有哪些内容?高考体检常见问题

2018-12-11 10:11

来源:

作者:

       高考志愿填报跟体检有关系吗?体检不合格会被退档吗? 体检都有哪些内容......这些事情考生都需注意。本文精心整理出了高考体检常见问题

       志愿填报跟体检有关系吗?

       体检是很重要的,因为学校现在有些专业是限报的。比如说有一些医学类的院校,那么对于视力或者是一些肝功能的检验指标有要求。一些外交的学院,国际关系的学院,对一些外貌、身高也会有要求。要是想从事绘画的话,那可能就对视力有要求。

       家长考生不重视体检,可能有两部分。第一个是体检的时候没有认真地按照老师和医生的指引去完成各种项目,比如说查视力的时候不认真,测身高、体重的时候没有认真。第二种情况,体检结果出来之后也没有认真地阅读,没把体检报告当回事。另外一种情况就是,没有认真地看体检结论。

       体检不合格会被退档吗?

       每年都有因体检不合格被退档。多数就是一些视力、色觉这些问题影响的。当然这里面也有一些是考生想试一试,觉得是不是学校能够放松。比如说,有一个同学他是血友病,但是到学校以后,被查出来之后就做退学处理了。 

       还有考生没有认真读招生简章,不知道所报考的专业对于视力有要求,但是自己视力达不到,但是报了。报了到学校以后,因为到学校之后要复查,发现跟人要求就不一样,于是就被退了回来。只要学校在招生简章中事先公示给考生的,那么学校是完全有权利做退生处理的。

       广大考生应该关注一下有两件事,一个就是招生简章,第二件事是一定要上网上查一下体检标准,即《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 检工作指导意见》。在报志愿的时候,一定上网打印一份这个体检标准,再把想报学校的这个招生简章也打一份,认真地,详细地对照这些专业要求,防止出现退档。

       体检都有哪些内容? 

       高考体检检查最基本的项目,包括内科、外科、眼科,包括色觉的检查,耳鼻喉科还有放射科,同时还做一个ALT的肝功能检查,就是转氨酶。和往年相比,今年体检项目没有什么大的变化。

       有视力问题在体检时该注意什么? 

       在检查视力之前,少用一些电子设备什么的绝对有用。同时也保证睡眠。睡眠好对视力也有缓解。实际上,用眼疲劳以后,对视力程度的影响上上下下,估计超不过一行,因为主要是眼肌它在现场的一个调节能力的问题。小编只是希望大家尽量调整到一个比较好的状态。另外千万不要在现场去摘隐形眼镜,如果知道哪一天体检,那么一定要在家就把隐形眼镜摘掉,戴框架眼镜。

       可以现场要求多次检查吗? 

       很多人一到检查身体的时候他就紧张,血压肯定就不正常。这种真的由于紧张引起的,一过性的高血压,在现场的专业医务人员,会通过给考生复测,做一些别的检查,做到把握准确的。大家不用对这个担心。跟老师说清楚,要求再次测量是可以有机会的。

       转氨酶会否影响录取? 

       转氨酶是人体肝脏这个“化工厂”正常运转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催化剂”,是肝脏的一个“晴雨表,肝细胞是转氨酶的主要生存地。当肝细胞发生炎症、中毒、坏死等时会造成肝细胞的受损,转氨酶便会释放到血液里,使血清转氨酶升高。 在体检过程中,如果转氨酶超过80,医生会给他加做一个肝脏的B超检查,来看一下肝脏的状态,如果肝脏B超是正常的。实际上在体检表最后是没专 业限制的。所以话又说到考生要看招生简章,有的学校明确地,特别是医学类院校,明确地会提出对转氨酶数值的要求。但这类院校相当少。

       注意事项

        一、体检前:

       1.注意饮食,不吃辛辣、油腻和不易消化的食物,不饮酒,避免做剧烈运动。

       2.注意休息,保证睡眠。最近天气变化大,容易引起感冒,考生应及时添减衣服,防止感冒。

       3.尽量不要服用药物、保健品,有些药物与保健品可能会引起转氨酶增高等症状,影响体检结果。如果不得已服用药物,应在体检时向医生说明。

       4.上午体检的考生,因要抽血,勿吃早餐(空腹)。下午体检的考生,早晨要吃清淡点,喝些白开水,上午9时以后就不要再吃东西了。(是否空腹以学校通知为准) 

       5.有高血压家族史和体形较胖的考生要注意血压的情况。平时要测一测自己的血压,如果血压高应在医生指导下系统治疗,有些是非药物治疗就可以控制的,如低盐饮食、消除紧张情绪、适当体育运动等。 

       二、体检时:

       1.衣着尽量宽松,以便穿脱,配合医生要求,不要有负担。

       2.不要紧张,以免血压、心率异常,如因紧张导致的,要跟医生说明。

       3.不要戴隐形眼镜,现场摘戴麻烦。装有义眼和戴助听器的考生要跟体检医生讲明。 

       4.不要带贵重物品,如项链、手表等,以免丢失。

        三、特别提醒:

       1.考生体检后、签名确认前,一定要通读一次体检表。如果出现跟自己不符合的体检结果,特别是不利结果时,一定要当场提出,积极沟通。

       2.有些问题,如色弱、色盲等不是通过锻炼和治疗能够改变的。有此类情况的考生也不必烦恼。填报志愿时要避开限报的专业,选择适合自己身体情况的专业即可。

       高考体检怎么看? 

       提醒考生,第一拿到体检结果、体检报告之后,一定要认真地从头到尾地看一下,特别是看最后的体检结论,可以拿手机拍下来存个档,看看结论,然后回去对照上文说到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去对应地把这个条款找出来,去看看自己哪些专业能报,哪些专业不能报。

       另外,上网查自己的体检结果,每个考生根据自己的考生号、身份证号,就可以查到自己的结果,不用担心被别人看到,也可以下载打印,提醒大家要及时地看,如果体检表上哪些数值记录得不对,比如身高1米76,记成1米72了,那么要及时地通过学校跟医院提出复查的申请。不要等到最后要报志愿之前才注意到。那时各个医院的体检工作已经结束了,数据也已经上报到教育考试院了,到时再修改就基本没有可能了!所以请大家一定要在体检结束之后,认真地、及时地查看体检结果。发现问题还可以复检等等,时间都还来得及。

新东方珠海学校微信

新东方珠海学校官方微信:新东方珠海学校 (微信号:zhxdf01)

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了解我们的最新资讯.

课程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珠海新东方课程
珠海新东方托福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