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新东方学校>高考>正文

2018年艺术各院校校考人数

2018-12-13 15:48

来源:

作者:

       经历过2018年艺考火爆场面的考生和老师一定是记忆深刻,每天校考的考场就像是春运火车站,到处都是人。

       考中国戏曲学院的美术生,第一反应是自己走错考场了,我们可不是考表演的,怎么这么多人?

       然后老师淡定地告诉你:“同学,没错,这就是美术考场,今年人太多了,我们占用了他们的考场。”

       2018年艺术校考竞争激烈

       今年艺考竞争激烈的根本原因,是前几年的艺考改革。分析起来,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校考院校的大量减少

       目前组织校考的仅剩下艺术名校、少量985/211工程、少量普通本科院校、极少数三本专业型艺术学院(民办院校或独立学院)。

       二、考生人数开始反弹

       经过前几年的艺考改革,考生人数持续减少,但2017年考生人数开始企稳,2018年有较大的反弹,如2018年河南美术考生增长20%,山东、湖南、陕西美术生增长均超过15%,江西、辽宁美术生增长近10%,其余省份均有小幅度地增加,仅有甘肃等个别省份美术生人数减少。

       三、考生的固有观念

       不少考生以为校考很容易过,不知道自己的水平在什么层次,什么学校都敢报,最终导致校考的火爆,但多数人只有陪考和当炮灰的份。

       “承认美术联考的都是差大学,想去好学校,必须通过校考。”这也是很陈旧的观念了,殊不知,985工程大学(共有39所)当中招收美术生的有28所,2018年只有6所(清华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师大、北韩、北理工、华南理工)组织校考,22所承认美术统考成绩。211工程大学、普通公办本科院校也大致是这样的情况。

       在北京、天津、上海、重庆设点美术校考的省外高校数量只有个位数,在内蒙古、海南、吉林、云南组织美术校考的省外高校数量都只有10所左右,在湖北、湖南、四川组织校考的省外高校几乎都是艺术名校和重点大学,在安徽、辽宁、广东组织校考的省外高校数量也大幅度减少。

对于上述省份来说,多数考生最终都得靠联考专业成绩、文化成绩填报志愿和录取大学。

       其余省份的校考院校也都有不同程度的减少,校考竞争激烈。

       上述三大因素导致校考火爆,一所二本院校,在某个省的考生人数基本都过千,甚至两三千人的场面也不少见。而艺术名校的报考人数几乎都创出新高,川美2018年居然突破了11万人。

       打个比方,以前有1万考生、100所校考院校,现在有1.1万人、30所校考院校,考生还不信邪,不火爆才是奇怪现象呢!这还是我们要的艺考改革吗?

       2019年预计仍将延续校考火爆的形势。安徽、广西美术生增幅超过15%,四川、湖北人数继续小幅增长,其他省份人数暂未公布。个别高校还会继续取消美术校考,但数量不会太多。

       2019届考生,不仅要提高专业水平,同时也应该理性参加校考,平衡自己的文化课复习。

       2018艺术各院校校考人数

       中国美院报名人数较去年增长20%


       2018年中国美术学院计划录取本科生1621名(含面向浙江省招收「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本科生115名),全国共有约7.8万人次报考,较去年增长20%。仅杭州考点就有5.5万人次,再次创下学校单考点报考人次之最。


       在今年早前进行的中国美术学院「三位一体」考试吸引了3300多名浙江省学生报名,竞争115个名额。


       今年中国美术学院考录比例近50:1,意味着平均每个考场仅有一人能脱颖而出。其中景观与环艺类竞争最为激烈,考录比例达到了85:1,录取率不到1.2%。


       中央美院报名人数超过4万


       总报名40098(造型艺术6560+艺术设计11612+城市艺术设计16717+中国画488+实验艺术485+书法学728+建筑学1647+艺术学理论755+美术学1106)


       总计划811(造型艺术120+艺术设计150+城市艺术设计300+中国画35+实验艺术36+书法学10+建筑学80+艺术学理论30+美术学50)


       录取率:2.02%


       近年有记录的是2016年,报考总数为25000人次,2018年比2016年增长近60%之多。


       清华美院报考人数超1.5万


       全国15000余名考生参加清华美院专业考试,与2017年考生人数基本持平。


       西安美院报考人次近6万,增长47%


       西安美术学院2018年本科招生考试的报考人次近6万,较去年增长47%。


       鲁迅美术学院报考人数创新高


       2018年鲁迅美术学院艺考大军远高于往年,各考点人数爆,全国仅外省报考鲁美考生人数近7万人,突破历史报考记录!


       省内考点近8千!


       四川美院11.17万余人次


       2018年四川美术学院在全国的招生计划为1500名(其中有180余名只需文化成绩,不参加艺考),而全国报考该校艺术类招生的人数为11.17万余人次。


       从四川美术学院获悉,该校2018年艺术类招生报考人数为全国艺术院校报考人数之最,也再创该校历史新高,同时也打破了中国美术学院2011年考生记录10万人。


       天津美术学院报考人数4.45万


       设计类21182人(含港澳台10人),绘画类15171人(含港澳台4人),书法类2304人,史论类1429人,中英合作办学4486人,合计44572人。


       2018年天津美院本科招生计划总数为980名,


       书法类20人(其中天津计划2名);绘画类340人(其中天津计划50 名);设计类500人(其中天津计划 75 名);史论类 60 人;中英合作办 学 60 人(只招收高考英语科目考试的考生)。


       报考总数44572人,招生计划总数980人,报录比45.48:1


       广州美术学院广东考生2.4万


       今年广东省共有约24000人报名考试,广东省计划招生895人,考录比例约27:1,也就是每27人中仅录取1人,竞争激烈程度可想而知。


       虽然未公布省外考生人数,但从类似的鲁美的招考情况可以得知,省外考生竞争更大。


       2018年广州美术学院计划在全国招生1119人,其中广东省895人,广东省外计划招收224人。


       湖北美术学院


       2017年报考人数47964人次,2018年报考情况尚未对外公布,根据2018年艺考形势等情况分析,估计湖北美院2018报考人数约在5万人左右。


       湖美美院2018年共录取1734名新生,录取率约为3.47%。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山工艺2018年艺术类21个本科专业全国招生计划为1330人,报考总人数将达到56000余人,创历史新高。


       艺术类本科招生计划与实际报考人数平均比例将达到41:1,设计美术大类山东省内录取比例平均接近34:1,山东省外录取比例预计平均高达52:1。


       山东艺术学院录取率不到5%。


       2018年35个本科专业组织校考工作,报名人数为46174人。


       山艺本专科招生计划为2720人,其中本科2020人,专科700人,本科录取率平均为4.68%。


       新疆艺术学院报考人数达4.6万


       2018年,全国报考考生人数为46292人,其中疆内报考人数为9242人,内地各省报考人数为37050人,较去年增长了24%。


       广西艺术学院广西考点1.9万人次报考


       1月14日广西艺术学院校2018年本科艺术类专业招生考试(广西校考)在南湖校区、相思湖校区及南宁五中顺利开考。


       据统计,今年广西考点共有19000多人次报考我校。


       云南艺术学院省内报名人数约1.5万


       2018年云南艺术学院各专业省内报名人数达到14799人,40434余人次。


       新疆艺术学院校考人数增长24%


       2018年,全国报考我院的考生人数为46292人,其中疆内报考人数为9242人,内地各省报考人数为37050人,较去年增长了24%。


       高等职业学院(附属中等艺术学校)报考人数为141人。


       南艺考生逼近9万


       2018年南京艺术学院计划招收本科生2300名,校内报名点报考人数达5.68万人,全国报考者超过8.9万人。


       南艺相关负责人表示,从近几年招生情况看,“临时抱佛脚”匆忙应考的现象正逐年减少,大多数考生都有较充分的准备和较好的艺术基础。


       南广学院报考人数超6.5万


       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2018年南京等考点的报考人次已经累计超过6.5万,其中,播音主持艺术专业报考超过1.6万人次,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报考超过1.2人次。


       同时,还有太原、深圳、北京、哈尔滨、济南考点报名人数未被统计。


       中戏报考人数强劲增长


       2018年共有51698人次(含兼报)报考中戏,较去年(3.6万人次)增加15698人次,增长近43.6%


       江西师范大学报考人数创历史新高


       2018年江西师范大学共有14个艺术类专业分别在江苏等7个省(市、区)设立了10个考点,报考人数均创历史新高。


       广西师范大学艺考人数超4.5万


       广西师范大学2018年外省艺术类专业校考在贵州、福建、安徽、陕西等13个省市举行,共有45136名考生参加校考。


       其中美术类2.85万人,书法类试卷约3000余人,音乐类专业11711人次,舞蹈类3992人次。


       吉林师范大学河北人数超4千


       吉林师范大学2018年河北美术校考4200多人参加考试。


       广东海洋大学美术校考人数再创新高


       2018年广东海洋大学美术类专业考生报名人数达22007人,相比去年增加1118人,报名人数再创历史新高。


       兰州交通大学美术校考人数增长33%


       2018年共有18987名考生报名参加了兰州交通大学美术类专业校考,报名人数较2017年增长33%,生源质量进一步提高。


       国戏美术报考人数暴涨


       2018年中国戏曲学院舞台美术系计划招生70人、新媒体艺术系计划招生70人,美术类专业报名人数约1.5万人,刷新了历史记录。


       报考人数与招生计划的比例超过了100:1,这个比例已经超过了中国美术学院最高纪录(2011年国美报考人数超过10人次,招生计划为1500人)。


       扬州大学安徽考点报考人数爆满


       2018年扬州大学安徽美术考生报名人数超8000人。


       大连艺术学院河南美术考生报名超1.5万


       2018年年河南美术考生人数增加一万多,单招的学校又减少了,第一天大连艺术学院(民办院校)就报名了1万5千多人,录取人数却只有几十人,竞争之激烈可以想象。


       北服艺考人数同比增长53.8%,创历史新高


       2018年报考我校艺术类(含美术类、表演类)本科专业共有30979人,比去年增长53.8%,达历年最高。


       表演类招生60人(男生40、女生20),美术类招生730人。


       上戏报考人数再创新高


       上海戏剧学院正式对外公布2018年本科招生考试报名情况,考生人数从去年的21872人次增加到30929人次,增长近9000人次,报考人数再创新高。


       中国传媒大学报名人数暴涨40%


       中国传媒大学2018年艺术类本科专业招生考试开考首日有1.4万来自全国各地的考生奔赴北京、南京、成都三个考点进行考试,仅北京考点就迎来考生近1.1万人次。


       北电报考超4.5万人次,再创历史新高


       2018年北京电影学院总报考人次达45077人次,同比增长18.17%,再创历史新高。


       其中,表演学院报考人数高达9693人次,同比增长13.69%,继续保持最热专业之一。


       表演本科录取50人,比去年减少25人。


       美术学院3110人次,动画学院4710人次。


       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北京考点9400余人报考


       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2018年本科招生考试北京考点3月6日举行,各专业报考人数如下:


       环境设计2573人、视觉传达设计2994人、美术学(美术教育)922人、服装与服饰设计1405人、绘画(油画)1071人、中国画477人,北京考点合计考生人数为9442人。

      来源:高考直通车综合自中国美术高考网(ms315.com)

新东方珠海学校微信

新东方珠海学校官方微信:新东方珠海学校 (微信号:zhxdf01)

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了解我们的最新资讯.

课程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珠海新东方课程
珠海新东方托福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