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新东方学校>热点新闻>正文

2018珠海高考最全攻略

2018-06-05 22:50

来源:

作者:

6月7日、8日为高考时间。今年珠海1.8万多名高考考生将在6个标准化考点参加考试。


据统计,珠海全市报名参加今年高考的考生共计18232人。其中报名参加普通高考的13950人,比上年增加979人;报考“3+证书”高职类(含退伍军人)1499人,比上年增加339人;报考单考单招类2783人,比上年增加97人。


高考时间安排


6月7日

上午9:00-11:30 语文

下午15:00-17:00 文科数学/理科数学


6月8日

上午9:00-11:30 文科综合/理科综合

下午15:00-17:00 外语



高考考场踩点安排


珠海市第一中学

6月6日上午9:00-11:30


珠海市第二中学

6月6日上午8:30-12:00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附属高级中学

6月6日下午3:30-4:30


珠海市斗门区第一中学

6月6日上午9:00-11:00


珠海市实验中学

6月6号上午8:00-12:00


珠海市第一中等职业学校(心华校区)

6月6日下午2:30-5:00


今年日语考场有新变化

关于俄语、日语、德语、法语、西班牙语科目考试的考场编排,今年广东省教育考试院作出新安排。


因今年日语语种考生人数较多,编排考场时,日语语种考生单独编排考场,不再同英语语种考生混编


今年高考,我市日语考生共37人,五个标准化高考普通类考试安排考点都有分布考场。


6大考点食住行最全攻略

珠海一中

交通:乘坐公交车16路、17路、26路、35路、55路,可到一中高中部下,抵达南门;若乘坐公交46路、B9可抵达一中东门。自驾车可抵达一中的东、西、南三个门。但由于周边均为市政道路,因此停车比较困难,若需要长时间停车,可沿西门所在的春晖路往北,至春晖市场附近停车。


饮食:市一中周边均为大型楼盘,西门春晖路上有一家锦盛坊私房菜。若需用餐可穿过梅华路到一中南门对面的怡华街。街上有十余家大小餐厅,有桂林米粉、兰州拉面、烧腊店等快餐类,价格从10元至20元不等。此外还有山里人家、新蜜运美食坊、湘菜粮心殿等小餐厅。不过要注意的是,高考期间饮食一定要干净卫生,并且少辛辣,以防考试中出现意外事件。


陪考住宿:珠海一中附近1公里范围内大约有13家酒店,其中君怡国际酒店和西藏大厦均为星级酒店,两家酒店分别在一中的东西两侧,步行需20分钟左右。此外,十七小学对面的恒丰精品酒店距离一中最近,步行只需10分钟,但该酒店高考期间不设钟点房。维帝客公寓、摩尔斯酒店公寓、珠海加生活酒店、美途度假公寓,步行约13分钟左右。


珠海二中

交通:公交车非常便利,一共有12路公交车直达二中正门。分别是13路、14路、20路、43路、56路、204路、4路、6路、7路、8路、9路、12路,下车后走不到30米即抵达正门。二中位于人民东路,市政府附近,开车沿着人民东路、东风路、凤凰南路都可抵达,但在高峰时期要注意避堵。因为附近有市政府办公楼、人民医院、扬名广场商业区等,此处人流量非常大,要合理安排出行时间。


饮食:在二中西侧胡湾里二街、三街附近有一些小饭店,如宾记食馆等,二中正门口有“为食小城”餐厅和拉面馆。再往康宁路走有喜苑茶餐厅;走一站抵达凤凰南路,这里有扬名广场小吃城,大家乐、西贝莜面馆等连锁餐厅,选择众多。市府旁也有几家茶餐厅。


陪考住宿:在康宁路上有一家裕景商务酒店,钟点房按照三个小时起算;凤凰南路有锦江之星商务酒店;东风路交凤凰南路口附近有教育酒店,也提供钟点房服务。可提前进行预约。


北师大附中

交通:距离北师大最近的公交站点是10A路(从城轨唐家湾-拱北口岸总站方向)的北师大附中站。从市区前往北师大附中,可乘K1路、69、10、68路到海怡湾畔或珍珠乐园,步行900米~1.3公里到北师大附中;或到南方软件园,过街乘另一方向的10A到北师大附中站。金鼎方向前往北师大附中,可乘坐70路到金凤路上换乘10A。


饮食:离北师大附中比较近的山房路上有一些私房菜馆和普通快餐店,有和记菜馆、明达农庄、锋味鹅庄等几个农庄;靠近唐家市场处,有多家大排档;唐人街也有不少餐馆,如老川坊、绿草地西餐厅,猪肚鸡、以及外国人开的酒吧餐厅,还有小食、粉面的餐厅。想吃得好一点,可以选择唐淇路上的大肥东餐厅、东北人菜馆。唐家市场前的广场一侧,有福乐购百货,可以买到一些日常生活用品。


陪考住宿:酒店多在唐家。经济型7天连锁酒店需要提早预订。唐淇路上还有金达商务酒店、聚龙酒店,与八一路交叉处有港湾酒店。唐乐路上有龙门酒店,山房路上也有一些酒店。


斗门一中(斗门区考点)

交通:斗门一中在黄杨大道旁,日常车流量不多,堵车现象很少。市区自驾可走珠海大道,到金台出口下,进入黄杨大道由西往东行驶,车程大概一个小时左右。若从市区搭乘公交车,可选择K4、609路;如果从井岸搭公交去斗门一中公交较多,有402、406、407、410、411、415、416路。


饮食:周边无餐馆,学校食堂在考前会专门安排高考健康食谱,距离学校2公里左右有无数个农庄,有很多美食可以品尝。


陪考住宿:斗门一中附近没有酒店,但学校住宿环境优雅,比酒店还好,不需要家长陪考(不必要打乱孩子生活秩序,给孩子增加压力。)班主任和行政领导48小时在校陪护!


珠海市实验中学高中部

(金湾区考点)

交通:乘坐202、204、504、540、541、608、605、801、803、k7、k8、Z116、Z117路到珠海大道艺术学院巴士站下车,沿珠海大道步行300多米,转金二路再步行约1公里即到,也可乘207、201路到西湖城区巴士站下车,再步行约1.2公里。


由于考点距公交车站较远,市民最好驱车或租车前往,一条是从珠海大道转金二路;二条是从省道S272经渔村酒家、金湾行政服务中心到考点;三是从省道272转金湖大道前行约600多米,再右转金二路。早上上班高峰,珠海大道从市区往西区方向车辆通常较多,塞车风险较大,车主最好选择走省道S272,从渔村酒家或是金湖大道转金二路到考场。


饮食:距考点最近的是600多米外,位于省道S272旁的渔村酒家,900多米外有祥祺明月湾酒店餐饮部,1.5公里左右的红旗镇内餐馆众多。


陪考住宿:距离最近的是派·酒店1公里外位于湖心立交旁的珠海祥祺明月湾酒店,收费较贵,爱实惠的家长也可选择到稍远的红旗镇城区住宿,内有曼哈顿、格林豪泰、新濠城市等多个档次不一的酒店,距考点约1.7公里到2公里。


珠海一职校(心华校区)

交通:乘坐33路到一职校站或乘坐16、17路、26路、55路、992路、999路到蓝盾路口下车,步行650米即可到达。


饮食:职校心华校区附近有各类大小餐厅,如火焰山穆斯林餐厅、海南羊庄、金达海鲜餐厅、潮汕家乡菜馆等,涉及菜式众多,能够满足各种需求。步行900米抵达明珠北路乐世界,这里有表格茶餐厅、胡椒厨房等连锁餐厅,选择众多。


陪考住宿:一职校心华校区附近有明珠酒店、尚宝酒店,步行800米有一家星级酒店——君怡国际酒店。


高考天气

据气象部门预报,目前南海南部有热带低压活动,未来将继续加强并向偏北方向移动,逐渐靠近海南到雷州半岛附近海面;受其影响,我市5日我市有几阵骤雨,夜间海面风力逐渐加大;6-9日有强降雨,海面风力较大。


该热带气旋路径复杂,影响持续时间长,请密切关注,提前做好防御准备,并特别注意其对高考造成的不利影响。今年高考将受台风影响,高考有可能延期么?点击下方链接查看具体详情。


珠海首个台风生成!将影响到今年高考考生

这些路段交通组织有变化

高考期间,交警部门在各考点安排了拖吊车备勤,一旦出现车辆故障或发生交通事故,立即清障。交警部门信控人员将全天候值班备勤,接到考生求助及时开辟绿波,保证考生快速到达考点。


6月7日至9日每天6:00-18:00,春晖路(梅华路口至梅界路口段)实施南往北(往梅界路方向)单行;6月7日7:30-18:00、8日13:30-18:00,创业路(蓝盾路口至康城西路段)实施东往西(往明珠路方向)单行,康城西路全路段实施南往北(往梅华路方向)单行。6月7日、8日9:00-11:30、15:00-17:00,金二路市实验中学路段禁止机动车通行。


6月7日至9日每天8:40-12:00、14:40-17:00,健民路市一中东侧路段、人民东路的湖湾路路口至康宁路路口段、华夏路的港湾大道路口至金唐东路路口段、市实验中学高中部周边路段、黄杨大道斗门一中路段,实行限速30公里/小时,并严禁鸣喇叭。


6月7日至9日每天7:00-18:00,各考点周边道路(健民路市一中路段、梅华西路的健民路路口至敬业路路口段、怡华街的创业路口至市一中南门段、人民东路的湖湾路路口至康宁路路口段、华夏路、市实验中学高中部教学楼旁路段、黄杨大道斗门一中路段等),禁止中型以上货车(剧毒化学品运输车、危险品运输车、“泥头车”、混凝土搅拌车)通行。



免费爱心车来了

已经持续了11年的珠海爱心考车送考行动,今年有69名考生预约成功。


此外,有轨电车将发出高考专列。6月7日、8日高考期间,考生凭本人有效准考证即可免费乘坐有轨电车,同时有轨电车1号线将每日加开4列次高考专列。专列电车开行计划如下:


上冲小镇往水拥坑(海天公园)方向:发车时间为上午7:02和下午13:05,预计抵达珠海一中站时间分别为上午7:08和下午13:11,预计到达水拥坑(海天公园)站时间分别为上午7:27和下午13:30;


水拥坑(海天公园)往上冲小镇方向:发车时间为上午7:40和下午13:40,期间中大五院站(含)至梅华中站(含)不停站通过,其余各站正常开门载客,预计抵达珠海一中站时间为上午8:00和下午14:00。


高考注意事项

考前再次检查好“装备”


1、身份证和准考证,两证不齐不能进入考场;


2、考试用具,如黑色字迹的钢笔或签字笔、2B铅笔、三角板、铅笔刀、圆规、塑料胶擦等。特别提醒考生要注意购买正规的2B铅笔。


3、不准携带任何书籍、笔记本、报纸、草稿纸、修正液、手机、手表(包括机械表、电子表、高科技手环)、修正带、金属首饰(项链、耳环耳钉、手镯等)、电子设备等。还有巧克力、糖果也不行,如果患有低血糖,可事先向监考老师声明。


突发状况解决办法

 急 救 篇 

 1、丢失身份证怎么办?

有效居民身份证丢失应立即到就近的公安部门补办临时二代身份证,持由当地派出所出具的身份证明。另外,也可以拨打110,说明自己的情况后,咨询自己所在就近的派出所,特事特办。比如:我是今年的高考生,身份证丢了,然后报上自己的身份证号等。运气好的,还会有警察叔叔给你送来。


2、忘记带准考证怎么办?

如果考生入场时忘记带准考证或有效居民身份证,须配合监考员进行相貌验证。若考生相貌与准考证存根上照片相符,可允许考生先进考场应考,但考生须按照监考员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将本人准考证或有效居民身份证补送到考点进行验证。


3、准考证丢失怎么办?

如果在考前丢失,本人应立即写申请,让中学或街道办事处开证明到市(区)招办补办准考证;如果是考试当天丢失的话,应立即向考点老师、带队老师讲明情况,寻求帮助。


4、考试文具忘带怎么办?

如果你到了考点或在去考场的路上突然发现忘带,不要自己回家拿,时间允许的情况下,电话通知父母送来,不行就在考点附近的商店购买。如果进考场才发现考试文具忘带,要立即告诉监考老师,通过监考老师向其他考生借用。


5、进错考场怎么办?

考生进考场前,一定要看清自己的准考证。如遇到进错考场的情况,不必慌乱,应立即向监考老师询问自己所在考场的正确位置。由于在同一个考点内,考生可迅速赶往自己的考场,然后平复心情,进入考试状态。建议一定要提前“踩点”。


6、不小心带了违禁品怎么办?

提醒考生不要存在侥幸心理,如果必须携带手机等通信设备,在开考前就要主动放至考场外的“物品摆放处”,考试结束后再取回。需要强调的是,考场的时钟只是给考生做时间参考,如果开考时间、结束时间与教室里的时钟有出入,考生还是要以考点发出的考试信号为准。


 考 场 篇 


1、考生遇试卷、答题卡分发错误及试题字迹不清、重印、漏印或缺页等问题

解决方案:拿到卷子后,最好以最快的速度通览全卷,若发现试卷有重印、漏印或字迹不清现象,可举手询问,并在开考前报告监考员。开考后再行报告、更换的,延误的考试时间不予延长。


2、无意弄脏或损坏试卷、答题卡等问题

解决方案:按规定,弄脏试题、答题卡会被认为有故意作标记的嫌疑。如果无意弄脏了,应立即向监考老师报告,经核实确需更换的,监考员报主考同意后,启用备用试卷或答题卡,但因此而耽误的考试时间不予补足。


3、英语听力考试出现,听力磁带或设备故障等问题

解决方案:考点将及时启动应急预案,使用备用听力磁带或备用设备,仍解决不了问题的,将立即报告考区主任和省教育考试院,申请考试时间顺延,将所延误的时间予以补足。


4、发现题目做错了怎么办

解决方案:发现题目做错了,首先不能慌张。不妨先放下笔,用30秒至1分钟的时间,让自己的心绪稍事平静。然后认真查找分析出现错误的原因。在提笔改错前,应该将答题步骤在脑中做一个相对全面、周密的思考,时间许可的话,不妨在草稿纸上写写,哪怕是纲要式的,都可以避免新的错误出现。


5、试卷还没做完怎么办?

解决方案:如果还剩十分钟,可以考虑做大题的第一小题,把能拿的分拿到。如果只剩三五分钟,不妨放弃大题,回过头来把没有把握的小题检查一下。时间不够时不要轻易放弃,哪怕只剩最后一分钟,也有可能“抢救”分数回来。另外,不要老看时间,影响做题,监考老师最后会提醒考生。


6、考试结束,试卷、答题卡未署名怎么办?

解决方案:要立即向监考老师举手报告,得到同意后立即书写,一定不能擅自动笔,否则容易被老师误认为作弊。建议考生在拿到卷子的时候,先写下自己的姓名、身份证等信息!


 生 理 篇 


1、考生在考试中途提出要上厕所

解决方案:在正常情况下,高考是不允许考生中途上厕所。但考生向监考老师说明情况后,实属特殊病因的,监考老师会指派两名同性场外流动监考员陪同考生上厕所。根据规定,监考员必须与考生寸步不离。


2、考生若感到身体严重不适

解决方案:如果考生在进入考场前发热、发烧,必须及时向考点负责人报告。如果是拉肚子等急症,应该服一些藿香正气液、泻立停等应急药物来做紧急治疗。如果是鼻子出血等症状,应该向所在考点的医生索要止血物品来止血。考生应该携带一些自己常发病症的药品,但记住不要吃镇静药物。


3、考生若发生晕场、疾病情况

解决方案:考点将根据具体情况,由考点医疗组予以就地治疗,或送至就近医院隔离治疗。治疗后,如考生仍愿意坚持考试的,治疗时间不补。治疗时间超过30分钟的,将说服考生停考。治疗期间,考点应指派两人以上工作人员陪同,且寸步不离。


4、女生高考恰逢生理期怎么办?

解决方案:不要试图通过吃避孕药等方式扰乱生理期,对身体伤害极大。家长可以为女儿准备(红糖、红枣、花生、枸杞、红豆熬成汤在生理期前喝)或者新鲜姜末、红糖,用开水冲泡,微热时喝下,缓解疼痛。考前一晚,在牛奶温热时加一勺蜂蜜,睡前趁热喝下。


5、如何应对高考常见病?

①头痛:如果两侧太阳穴部位有间歇性疼痛,可试试一天服用10mg维生素B1或B2,可以营养神经、舒缓疼痛。

②腹泻:只要不是痢疾等较为严重的感染,普通水泻只需注意补充水分,适量服用相关抗生素以及有抑菌、收敛肠道作用的黄连素即可。

③中暑:保持空气流通,应多饮水,穿宽松衣服。治疗上可服十滴水一小瓶或风油精6滴。

④失眠:高考前一天晚上,不要刻意地早睡。睡前不要思虑考试,用热水泡脚,并做头部和脚部按摩。睡不着可仰卧听一些轻松的音乐。


6、答题时突然犯困怎么办?

解决方案:考生如果精神过度紧张,很可能会在答卷时觉得困倦,特别是完成某一项或某一题,觉得可以松口气的时候,容易出现打哈欠的现象,这可能是脑部暂时缺氧的表现。这时只要精神不松懈,精力不分散,将注意力集中在试题上,困意很快就会过去。


临考放松小技巧


腹式呼吸法


把手放在肚子上

吸气时肚子鼓起,呼气时肚子凹下去

需要注意的是,腹式呼吸也有方法

慢才有效,吸气时吸到底

稍微憋气,最后慢慢呼出来


想象放松法


想象过去经历过的比较愉快的场景

比方说喜欢草地,可以想象大草原的场景

想象得越细致,越有色彩,放松效果越好


联想成功经验法


联想之前考试成功的经验

也可以增加考生的自信心



最后小新祝广大莘莘学子高考取得好成绩!

新东方珠海学校微信

新东方珠海学校官方微信:新东方珠海学校 (微信号:zhxdf01)

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了解我们的最新资讯.

课程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珠海新东方课程
珠海新东方托福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