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新东方学校>热点新闻>正文

俞敏洪:25年,一瞬间,为过去画句号,也是为未来打开新篇章

2018-11-16 11:37

来源:

作者:俞敏洪

新东方25周年到了。

25周年似乎应该有一个仪式,因为算是一个不错的纪念日。100年如果分成四份,那25周年就是四分之一世纪了。但其实想想也没有什么可以纪念的,日子就这样一天一天过来了。


当时我从北大出来的时候,还是一个年轻小伙子。有了新东方以后,每天都投入到教学,工作,发展中去,不知疲倦一直走到今天。回头一看,发现自己已经从一个小伙子变成了一个中年大男人。


第一个感觉,就是人的一辈子真是做不了太多的事情,能把一件事情做好就很了不起了。做到今天我也没觉得把新东方做得多好,尽管跟25年前相比,新东方已经有了巨大的进步,但实际上还有太多太多的事情没有做。


在过去的25年中,我和新东方也犯了不少错误,留下了很多遗憾。面向未来,我们要考虑是不是能够坚持走在正确的道路上,是不是在教育领域中能够抓住更多的机会,在人生道路上是不是能够走得更加宽更加远。




就我个人而言,我觉得随着年龄的增加,自己对于新思想新事物的接受程度,其实是下降的。现在看90后00后那种冲劲闯劲,无所顾忌往前冲的感觉,真的是好让人羡慕。尽管他们身上也会有不成熟,但我们成熟的代价是,面对很多事情会变得瞻前顾后不敢闯荡了。


面向未来,新东方到底能不能把握住时代飞速发展的机遇,把互联网人工智能等很多新科技所带来的机会,赋能到教育领域中去,并通过新东方,继续打造出为孩子们健康成长所需要的教学系统、知识系统、服务系统,这个需要很多的努力。


有一点我是清楚的,面向未来的新东方,一定要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参与进来。如果今天让我白手起家创造新东方,我未必有当年30岁的时候干的更好。因为年轻的思想,才是一个企业真正的财富,才是一个企业发展的推动力量。




25年一瞬间,创业开始的日子,仿佛就在昨天。歃血为盟的热酒,余温还没有散尽,新的征程又在召唤着我们重新出发。


回头看,我觉得自己是幸运的。因为我做的事情,是自己一直喜欢做的事情。教育是我喜欢做的,教书、读书、和团队成员在一起,是我喜欢的。为了事业为了某个目标拼命努力,在遇到困难的时候互相鼓励,和团队成员一起大碗喝酒大口吃肉,一起骑马一起滑雪,这样的日子是我从心底喜欢的。


但25年也留下很多遗憾,比如觉得自己该学习、该变革的时候做的不够到位;比如自己对于家庭、孩子的照顾和给予的时间非常不够;比如在人才使用上,并没有真正去挖掘世界上或者中国最优秀的人才,来跟我一起共同把新东方做得更好。尽管新东方已经有了非常多的人才、非常优秀的人才,但我觉得其实还可以做得更好。比如在正确教育理念和教育之路的坚持上,面对资本,面对外来的压力,也会有妥协的时候。




回顾过去的25年,我觉得一个人的一生,真的没有太多道路可以选择。你选择自己认为值得往前走的路,拼命往前走,不管这条路上遇到多少艰难困苦,也不管这条路上遇到多少美好风景,只要你在这条路上走下去,风雨兼程,不畏艰险,你就一定会越走越远,当然有的时候道路也会越走越宽。


不管你走多久,只要在路上,道路就会往前延伸,你的生命就会往前延伸,你未来所遇到事情,不管是可知还是不可知,都将发生。每一次这样的发生,都会对你的人生和事业,产生新的挑战,也会创造新的成就。我的最大感受是不要放弃,不能放弃,因为人有时太容易放弃,因为人毕竟是脆弱的,遇到困难、遇到艰苦、遇到挫折,很容易就气馁,一旦气馁,往往就会前功尽弃。


回想过去的25年,我觉得自己做的最好一点就是,不管开心也好,悲伤也好,绝望也好,希望也好,我确实没有放弃。我深深知道,放弃的背后不是一帆风顺,而是万丈深渊。


新东方,这么多人聚在一起不容易。


新东方,作为一个有教育理想的机构,能够做到今天也不容易。


新东方,毕竟有了这样一个巨大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面,我们还可以团结更多人,来为中国教育做更多的事情。


回顾过去的25年,我觉得新东方还是做了不少好事。至少几千万个家庭的孩子,在新东方学习都得到了成绩的提高,很多孩子因为新东方去了名牌大学或出国留学。新东方也为贫困地区的教育,为贫困地区的老师培训,做了不少好事。


对于一个事业来说,25年,真的不算长。世界上很多教育机构都是百年以上的历史。像北大清华,百年以上都算是时间很短的教育机构。很长的教育机构都快上千年了,耶鲁大学哈佛大学是几百年,牛津大学剑桥大学是八百年左右,像意大利的博洛尼亚大学那都是一千多年了。


我特别希望,未来新东方能够百年存续下去,至于说新东方挣多少钱、未来是不是一个上市公司,都不重要。最重要的是,新东方可以一直存续下去,用教育的真心,实实在在为孩子们的成长、为家庭的幸福、为国家的发展,多做一点事情。


其实,不忘初心,就是用简单的心思做事情,不说白话不说空话,实实在在把心里想做的事情做好,新东方就能够长久存续下去。只要新东方的心正,只要把新东方的教育理念落实到位,只要一心一意为家长和孩子着想,一心一意提供紧跟时代最优质的教学服务,新东方就必然有存续下去的理由。


当然,我也希望新东方不断年轻化。


尽管我本人已经五十多岁,但新东方从长久来看,还是一个年轻的机构。所谓的年轻化,一是要跟年轻人更加贴近,要让孩子们感受到新东方的活力。二是要时时刻刻跟上时代,跟上文化、科技、经济、政治和世界的发展,能够始终保持伫立于发展的潮头,在历史的关键时刻做出正确的选择。


25周年,算是一个阶段。过去的25年,我们交了一份基本及格的答卷;未来的25年,或者100年,我希望交上一份良好的答卷。


我相信新东方会不断努力,不断在教育领域中勤耕细作,为中国孩子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


对于新东方,11月16日是一个特殊的日子,既是为过去画句号,也是为未来打开新的篇章。


只有面向未来,我们才能更好!

新东方珠海学校微信

新东方珠海学校官方微信:新东方珠海学校 (微信号:zhxdf01)

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了解我们的最新资讯.

课程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珠海新东方课程
珠海新东方托福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