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新东方学校>热点新闻>正文

中国奥数真的“全军覆没”?奥数比赛再遭热议!

2019-03-01 12:00

来源:

作者:

      (摘选于观察者网与微博网友发言) 第十一届罗马尼亚大师杯数学竞赛闭幕。中国队6名参赛者有4人获得银牌,1人获得铜牌,1人获得鼓励奖。

      团体总分方面,中国队获得第六名。前五名分别是美国、韩国、塞尔维亚、以色列和俄罗斯队。而2017年的本赛事中,中国选手曾获得个人第一名,团队第三名。 以下为部分微博网友看法:


      这个比赛结果,引发了一场舆论讨论。

      #数学大赛中国队全军覆没#这样一个话题一度登上微博热搜榜。6名参赛者获得4银1铜,被描述成了“全军覆没”。

      有舆论认为,在数学竞赛中成绩下滑和取消部分竞赛类升学加分项有关。还有很多网友担忧,中国年轻人的数学水平,是不是已经被其他国家超过了?那么,到底参加此次大赛的中国团队是个什么情况?如何评价此类竞赛以及成绩?为此,中国之声采访到了这次中国团队的领队。


      领队:将大师杯看作锻炼队伍的机会并没有刻意地去追求成绩。

      对比由中国数学会发布的《2019年中国数学奥林匹克国家集训队名单》来看,这次参赛的6名选手都在2019年中国数学奥林匹克国家集训队名单中,并且,都来自上海的学校。

      团体排名中,美国队第一,中国队排在第六位。对竞赛结果瞿振华表示:“总体来说,我们选手都发挥了自身的水平,虽然没有金牌有一些遗憾。有3名选手获得35分,与金牌线37分差之毫厘。主要问题是第三题我们没有一个同学做出来,显示出我们的学生在遇到具有一些高等背景的组合问题时视野不够宽阔,这是值得注意和改进的地方

传说中的第三题

      对此,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表示,在这样的竞赛中哪个国家的参赛者拿到金牌都是正常的。“中国没有拿到金牌也是很正常的,这是一个大的基本的判断。一次竞赛它只能够代表某一个时间段、某一个特定情况下的状态。教育部全面清理规范令“竞赛热”退烧,领队:应该让竞赛回归本质

      此外,有舆论认为,在数学竞赛中成绩下滑和取消部分竞赛类升学加分项有关。还有舆论提出,这是不是说明“不学奥数我们的数学教育效果是不是不好了?不能出顶尖人才了?”

      罗马尼亚大师杯也好,国际数学奥林匹克也好,都只是显示了在中学生中数学竞赛的普及程度和训练水平,并不能简单地将其等同于一个国家的数学科技水平和顶尖数学人才情况,瞿振华领队指出:“因为这些更多地是由高等院校的水平和整体国力决定的。法国是国际上的数学强国,有很多获得菲尔兹奖的法国数学家,但是数学竞赛在法国的中学生中并不是很普及。”

2015-2017年,中国在该比赛中的排名

(数据来自罗马尼亚大师赛官网)

      面对众说纷纭的奥数比赛,你怎么看呢?


新东方珠海学校微信

新东方珠海学校官方微信:新东方珠海学校 (微信号:zhxdf01)

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了解我们的最新资讯.

课程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珠海新东方课程
珠海新东方托福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