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新东方学校>热点新闻>正文

7月24日起!如何合理填报志愿?各校录取规则是怎样的?2020珠海中考志愿填报18问答全整理!

2020-07-23 16:29

来源:

作者:


一、中考日程安排

二、中考志愿填报方式

全市统一实行网上填报志愿,考生凭个人账号登录珠海中考管理系统填报志愿。

中考志愿填报界面示意图

三、珠海市2020年中考志愿填报18问答

1.普通高中学校志愿如何填报?

考生可在第一批处填报普通高中学校志愿。其中,第1至第4志愿为统招生志愿,考生可以从市一中、市二中、斗门一中、市实验中学、北师大附中、一中平沙校区、省实金湾学校、华师附中8所学校里选报4所(简称“84”);第5至第7志愿为指标生志愿,具有指标生资格的考生从已选报的上述指标生招生学校中选择3所学校作为指标生志愿。

重要提醒:具有指标生资格的考生必须勾选指标生志愿,录取时才有机会录取到对应学校的指标生。未勾选指标生志愿的考生,不能录取到相应学校的指标生。

2.具有区域招生计划的学校,考生如何填报?

面向区域招生的志愿,系统自动派生。具体为:

具备金湾区户籍、学籍的考生和具备金湾区学籍且符合报考公办普通高中条件的随迁子女考生填报广东实验中学珠海金湾学校志愿后,系统自动派生该校面向金湾区招生的志愿;

具备斗门区户籍、学籍的考生和具备斗门区学籍且符合报考公办普通高中条件的随迁子女考生填报斗门一中志愿后,系统自动派生该校面向斗门区招生的志愿;

具备高栏港区户籍、学籍的考生和具备高栏港区学籍且符合报考公办普通高中条件的随迁子女考生填报珠海市第一中学平沙校区志愿后,系统自动派生该校面向高栏港区招生的志愿。

3.填报第8至第10志愿,有何要求?

8至第10志愿限填报招生范围与考生户籍、学籍相对应的普通高中学校。具体为:

具有横琴新区、香洲区、高新区户籍、学籍的考生,可以填报市三中、市四中、田家炳中学和全市民办普通高中;

具有金湾区户籍、学籍的考生,可以填报田家炳中学和全市民办普通高中;

具有斗门区户籍、学籍的考生,可以填报和风中学、田家炳中学和全市民办普通高中;

具有高栏港区户籍、学籍的考生,可以填报田家炳中学和全市民办普通高中。

具备金湾区、斗门区、高栏港区户籍与学籍的考生填报田家炳中学志愿后,系统自动派生田家炳中学面向金湾、斗门、高栏港区招生的志愿;

如考生户籍与学籍不对应,珠海户籍考生按户籍对应学校报考;随迁子女考生按学籍对应学校报考。

4.市三中与和风中学的指标生志愿如何填报?

系统自动派生。具有指标生资格的考生,系统将在其所填报的市三中或和风中学的统招志愿后,自动派生出相应的指标生志愿。

5.如何填报中等职业学校的三二分段专业志愿?

考生可在第二批12志愿处选报三二分段专业志愿,每个志愿最多可填报4个专业。志愿填报时,考生需选择是否服从专业调剂

6.已填报三二分段专业,还可以继续填报其他专业吗?

可以。考生可在第二批36志愿处选报非三二分段专业志愿,每个志愿最多可填报4个专业。

7.为什么有的考生报不了指标生志愿或公办普通高中?

我市普通高中学校志愿填报,对考生有相应资格要求。考生遇到无法报考的情况时,请先对照检查自身相应报考条件。具体包括:

1)综合素质评价——综合素质评价不合格的考生不得报考公办普通高中;

2)等级性考试科目——等级性考试科目成绩均达到C级以上(含C级)方可被普通高中(含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录取;

3)珠海户籍往届生——不得报考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

4)非珠海户籍往届生不得报考普通高中;

5)物理实验操作、化学实验操作、音乐、美术、信息技术——为合格性考试科目,不合格者不得被普通高中录取;

6)随迁子女考生须具备报考公办普通高中资格方可填报公办普通高中志愿;

7)具有指标生资格的考生才能填报或派生已报考学校的指标生志愿。

考生的具体资格信息,以市教育局集中公布和珠海中考管理系统上采集的信息为准。

8.各学校录取的规则是怎么样的?

各学校录取,不分志愿主次,只按志愿顺序。第一批普通高中学校,录取时依据1—4志愿顺序和第8—10志愿顺序依次录取学校的统招志愿和指标志愿。

9.5—7指标生志愿,是如何录取的?

此处指标生录取,不是按第5—7志愿顺序录取,而是跟随相应学校的统招生志愿(1—4志愿)同步录取。

例:考生第12志愿分别填报市一中、市二中,并且勾选了两所学校指标生志愿(作为第5和第6志愿),该生录取顺序为:市一中统招、市一中指标、市二中统招、市二中指标。

10.中职三二分段专业是如何录取的?

严格按照每个专业划线、投档、录取。达到专业投档线的考生,方有机会录取到相应专业。填报了三二分段专业志愿、成绩未达到专业投档线但选择了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有机会调剂录取到该校其他三二分段专业;不选择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不会调剂到其他三二分段专业。

11.中职非三二分段专业是如何录取的?

按各中职校非三二分段专业招生计划总数进行划线、投档、录取;录取后由中职学校负责统筹安排专业。

12.中职三二分段专业录取,遇到同分情况,是如何处理的?

同分比较原则进行录取,比较顺序如下:

1)符合政策照顾优先录取条件的;

2)比较语文、数学、英语三科的总分,总分高的优先录取;

3)依次按语文、数学、英语的顺序比较分数,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

4)比较等级性考试科目的等级,高等级数量多者优先录取;

5)比较综合素质评价等级,等级高的优先录取。

13.普通高中录取,也是按照同分比较原则进行录取吗?

不是。普通高中及中职非三二分段专业的录取,按同分同录原则进行录取。若招生计划数末几位考生总分相同,则采用同分同录取的原则,即考生分数与志愿均相同,则被同一学校一并录取。

14.考生成绩达到A校分数线,未填报A校志愿,可以调剂录取到A校吗?

不能调剂录取到A校。

15.考生成绩达到A校分数线、未达到B校分数线,志愿填报时,B校在A校前面,那么考生会落选吗?

不会落选。会录取到A校。

16.考生成绩同时达到A校、B校分数线,志愿填报时B校在A校前面,可否录取到A校?

不能录取到A校。只能录取到B校。

17.如何区别学校是公办还是民办?

可在中考志愿填报系统和《珠海市2020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报考指南》中查看,学校名称后备注民办的属民办学校。考生及家长需要留意:报考民办学校前,务必要了解清楚学校收费情况(详见报考指南或咨询招生学校),根据家庭经济条件合理填报学校;志愿信息确认后不能更改。

18.志愿填报后,如何确认自己的填报情况?

727—28日为志愿填报确认时间。考生及家长要在学校提供的志愿填报表详细查看志愿填报情况,并签字确认。

新东方珠海学校微信

新东方珠海学校官方微信:新东方珠海学校 (微信号:zhxdf01)

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了解我们的最新资讯.

课程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珠海新东方课程
珠海新东方托福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