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新东方学校>托福>正文

背了单词刷了题 为什么托福考试的时候还是不会?

2018-04-25 00:03

来源:

作者:

一场托福考完

别人能拿110

而你只能痛哭流涕

眼红别人的成绩单

除了羡慕

更多的是感慨

为什么命运之神不多眷顾自己一点点

不是你的智商不行

也不是你不努力

你日复一日地

背单词、刷题、听写

愚公移山的努力精神固然可贵

但最终的效果却不明显

到底哪里错了?

一、理解误区

词汇量与听力关系

有的同学认为自己背了很多单词,甚至把整本单词书都背过了一遍,发现对于听力毫无作用


可以这么说,词汇量的确很重要,可是没有正确的使用它,尤其是如果不能快速把它听辨出来,那么一切盲目的背单词,积累词汇的行动对于托福听力等于徒劳无功。


对于背了这么多单词听力起不到作用真正原因在于一般性的常用简单词汇听辩运用不熟悉,反应不够快速,以至于处理听力信息速率减慢。


例如:A同学用0.5秒反应一个单词意思,B同学用了0.1秒反应出一个单词意思,那么B同学处理听力信息的速度一定要比A同学处理信息的速度快,因此B同学听力理解的连贯性较好,文章结构清晰,细节信息捕捉能力强。


反观A同学就会有以下的问题出现:听到某某单词很熟悉,似乎背过,但是一下子反应不出来什么意思,老天眷顾,突然想出来了,可是之后的听力信息早已出现,自己因为在回想刚才单词的意思并没有跟上听力内容,导致一大片脱节,以至于之后听着听着就不知道这篇文章在说什么了。

为了解决这样的问题,建议大家平时在背单词的时候一定要正确模仿单词录音,读着背,并且要熟读例句。


通过训练托福线上练习题来实践训练总结单词效果往往要比单一的背单词书有效。比如在精听完一篇讲座听力之后,可以把不认识的生词或者模凌两可的单词总结好,标注音标、词性、意思、例句,然后再去听这些单词所在的原文原句,并且反复跟读几遍。


最后当然还要连续不断理解性地精听全文,再次听到这些生词,反应速率会有所提升,理解文章内容的连贯性与流畅度会更好。


二、练习误区

听写方式错误

听写对于托福听力的目的是什么?毫无疑问,就是为了让你比之前能听得更懂,更懂的标准就在于句子反应速率的提高。如果反应速率提高了,自然水到渠成。


有的同学可能认为听写太耗时,自己练得非常苦闷,起到的效果也不是很明显。其实这些同学在做听写的时候方式方法是存在错误的。


例如:有的同学喜欢听完一个句子之后,从前往后一个词一个词地写,当他利用短时记忆写到第三个单词的时候,完全不知道第三个单词之后的内容,此时他会再放一遍,这样依次往复,一个句子可能用五六遍才写完整。这些同学其实不是在听写句子,而是利用短时记忆听写单词。这样做非常耗时,辛苦,而且听写的作用不明显。

1.比较有效的方法应该是怎样呢?

▼第一步▼

理解性地干听一遍句子,尽力理解意思。


▼第二步▼

再放录音一遍,try your best边听边写,句子末尾内容离你记忆时间最近,先写。

注意:边听边写一个句子一般人跟不上,所以要简写,比如单词的首字母或者开头两个字母,或者比较常用的词用最适合你的符合表示,比如常用的important 就画个星号就好了。


▼第三步▼

再放一遍,查缺补漏那些对句子整体意思不是很重要的词。


▼第四步▼

一定要把原句读出来,然后通过录音再次听一遍校正。


2.怎样利用好材料?

TPO-推敲

TPO都是ETS之前考过的真题,对于考前模拟和复习具有很大的价值。很多同学会把TPO作为刷题工具,做完题、对完答案就开始刷下一套,半年就陷入了无题可做的尴尬局面。


但是如果我们能仔细推敲TPO的每一篇听力,沉下心来分析出题点,弄懂每篇听力的内在逻辑,把生词都摘出来背熟,一般只要能坚持做上20套TPO,听力就会有很大提升。


使用方法

1. 做一篇TPO听力。

2. 打印出听力原文,用红笔划出逻辑词和出题点。

3. 对照答案,分析错题。

4. 针对上面的几种情况进行训练:找逻辑词,思考为什么会在这个地方出题,查找对应的语法;查找生词,多听几遍。

5. 再做一遍看是否全对。

6. 用简单的英文或中文复述全文。

7. 摘录所有的生词并背诵。

SSS-习惯语速

Scientific American's Sixty-second Science60秒的科学美国人是托福听力出题的重要来源,而且它的语速是要快于TPO的,习惯了它的语速之后,再去听TPO,就会觉得世界竟然如此清晰,托福竟然如此友好。


使用方法

1.第一遍,盲听,找到关键词。

2.第二遍,争取知道大致内容。

3.第三遍,一句一句地听写。

4.将听写好的材料与原文进行对比,看看那些地方写错了。

5.最后再听一遍,达到可以用简单的英文或者中文复述的程度。

TED-泛听

Technology,Entertainment and Design

TED 演讲的主旨是Ideas worthspreading. 每年3月,TED大会在北美召集众多科学、设计、文学、音乐等领域的杰出人物,分享他们关于技术、社会、人的思考和探索。我们一般用TED的演讲材料做泛听。


使用方法

1. 第一遍,关闭字幕,理解讲座大意。

2. 第二遍,对照字幕,修正偏差。


其他材料推荐

CNN

Students News

从时事政治到生活琐事,包罗万象,语速、词汇量适中。CNN官网上每个工作日都会更新一期节目,而且每期节目都带有完整的听力文本。


BBC

6 Minute English

BBC电台为非母语英语爱好者们开设了每周系列节目,每期节目只有6分钟,内容丰富,难度适中。两位主持人会针对一个主题进行简单的讨论。

3.一些容易听错的内容

托福听力考试中,那些经常听到的,亦或是老师常讲到的重难点词汇童鞋们或许不会听错,但一些不太注意的词组或短语却经常容易误听。为大家总结了20组容易误听的听力词组。


anything but

听力原句:

Librarian:Oh, well I guess you might think that. But when I saw it back then it was anything but boring.

语境释义:并不;一点也不

注:近似词组nothing but意为“只不过是”,例如:It's nothing but a joke.


in such short notice

听力原句:

Student:Hi, thanks for seeing me in such short notice.

语境释义:如此仓促


in person

听力原句:

Manager: Right, the choir. It’s nice to finally meet you in person. So, you are having problems with...

语境释义:亲自,当面


high-end

听力原句:

Pro: Ok, basically they have to offer things that most people can find anywhere else, you know quality, that means better exercise equipment,high-end stuff, and classes-exercise classes may be aerobics.

语境释义:高端的


drive…home

听力原句:

Therefore, it’s best to be a non-conformist – to do your own thing, not worrying about what other people think. That’s an important point. He really drives this argument home throughout the essay.

语境释义:把(论点、问题等)讲得透彻、明白


goof off

听力原句:

Student: I went off to the stack and found some really good material for my part, but when I got back to our table, they were just goofing off and talking. So I went and got materials for their sections as well.

语境释义:游手好闲,混日子


go down the drain

听力原句:

Student: I know, but I didn’t want to risk the project going down the drain.

语境释义:前功尽弃,付诸东流


start from scratch

听力原句:

Student: But we’ve got all the sources and it’s due next week. We don’t have time to start from scratch.

语境释义:从头开始


come down to

听力原句:

It’s been shaped by constraints over vast stretches of time, all of which comes down to the fact that the best foraging strategy for beavers isn’t the one that yields the most food or wood.

语境释义:归结为


open spot

听力原句:

I am afraid we don’t have any openings at lunch time. A lot of students want to work then, so it is really rare for us to have an open spot at that time of day.

语境释义:职位空缺


not necessarily

听力原句1:

Well, design doesn't necessarily include things like sculptures or decorative walkways or… or even eye catching window displays, you know art.

听力原句2:

Professor:That’s another possible reason although it doesn’t necessarily explain other behaviors such as eating, drinking or sleeping.”

语境释义:不一定,未必(不是“不需要”或者“不必要”的意思!)


be at odds with

听力原句:

They try to fit in with the rest of the world even though it’s at odds with their beliefs and their identities.

语境释义:与…相违背、相冲突

注:在听力中该短语会有连读,要多听。


lesser-known

听力原句:

Employee:You are lucky to have professor who includes the lesser-known writer like her on the syllabus, you know, not the usual authors we’ve all read.

语境释义:不知名的


pros and cons

听力原句:

I mean no one really thinks that, say a bee goes through weighing the pros and cons of pollinating this flower or that flower.

语境释义:权衡利弊,仔细斟酌


in a different light

听力原句:

Student: I mean... Being a waiter, I get to see a lot of the professors, like in a different light, we joke around a little you know. In the classroom, they always have to be pretty formal, but …

语境释义:从不同的角度,从另外一面


low key

听力原句:

Pro: Oh, that's very thoughtful of you, Eric, but it will be low key, nothing flashy. That's not her style.

语境释义:低调的,不张扬的


common denominator

听力原句:

There are variations on this model of course, but the common denominators are always an idea of creating a shopping space that will get people to shop in the city without needing their cars.

语境释义:共同点,共性

注意:denominator本意为“分母”


tongue in cheek

听力原句:

But if you took away all the DNA that codes for genes, you still have maybe 70% of the DNA left over. That’s the so-called JUNK DNA. Though the word junk is used sort of tongue in cheek.

语境释义:半开玩笑地


pull them from thin air

听力原句:

To begin, how do we create fictional characters? We don’t just pull them from thin air, do we? I mean we don’t create them out of nothing.

语境释义:凭空捏造


touch base

听力原句:

Advisor: Hi, Steven I schedule this appointment, cause it has been a while since we touched base.

语境释义:联系,进行接触



如果在托福考试的准备中

大家依然迷茫、无方法

不知道该如何针对自己的情况备考

以上这些问题我们都能帮你解决

新东方珠海学校微信

新东方珠海学校官方微信:新东方珠海学校 (微信号:zhxdf01)

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了解我们的最新资讯.

课程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珠海新东方课程
珠海新东方托福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