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新东方学校>托福>正文

几点告诉你,口语分数为什么那么低

2018-05-31 18:12

来源:

作者:

为什么片面追求发音是不合理的备考方式?

让我们来看看另一个亚洲国家——印度的托福(课程)考生。发音彪悍的印度学生的托福口语平均分一直稳定保持在23。这足以证明,托福口语真正考察的是语言实际使用能力,换而言之,信息传递(get message across )的能力。具体体现在独立题目部分能否清晰迅速表达自己观点,综合题部分能否准确接收、记录和转述信息。

而印度学生之所以得到相对较高的口语分值,绝非仰仗语音语调,而是在长期使用英文过程中,养成了和西方人高度一致的用词、语法甚至逻辑思维习惯。

当然,漂亮的发音可以锦上添花,只是鉴于发音的改善相对耗时较长,有些学生从小接触英文时,由于条件限制,师资的发音就不正规,输入了错误的语音语调,改起来就会相当困难,并且,还有一小部分的学生先天生理器官缺陷,对一些音素的掌握会较吃力。

所以,要想在较短时间里,达到23-24分,中国学生完全可以把更多精力和时间,放在话题展开的思路逻辑和语料质量上面,随后做好跟读和模仿,提高流利度,并不断打磨语音语调,方可事半功倍。

我们来看托福口语的题型分类和评分过程:

托福口语的六道题可以分为独立和综合两个类型(Task 1、2 为独立题,Task 3、 4 、5 、6为综合题)

在评分时,考生的答题录音会在经过数码降噪处理后被自动分为三组,分别是Task1&2,Task3&5和Task4&6,即独立任务(第一组)、校园任务(第二组)和学术任务(第三组);再由经过认证的评分人分别对考生三组任务的录音进行评测,每道题的评分等级由低到高分别用weak,limited,fair和good来标识,最后六道题的总分将被转换为0~30分的标准分,而考生三组题目的最终得分等级,也会标示在电子成绩单上(score report)

关于评分,托福官方指南OG里面明确指出,托福口语6大任务的3项评分准则包括:delivery, language use and topic development,, 即表述、语言使用和话题展开能力,这三项考核并无优先等级,各占三分之一比重。

所以,尽量做到扬长避短,避重就轻就很重要。比如,你的发音不够完美,可以用话题展开和语法、词汇来弥补,而如果你的语法差,但语音语调好,只需要充分发挥这方面优势,并注意逻辑,细节和话题拓展,也同样可以达到不错的分值。

对于口语分数长期偏低的学生,无外乎有以下几种可能:

1.题型掌握不扎实。

很多人完全不清楚独立题是否可以准备,以及如何准备,面对综合题目的一分钟复述,要不要记笔记,如何记笔记,要说出哪些信息、以何种顺序、以及是否要在一分钟内完成,这些基本概念也都非常模糊;还有一个常见的掩耳盗铃的错误是,即便托福口语考试对每道题目的答题时间都进行了限制(45秒和60秒),很多同学在练习时,依旧不敢或不屑于开计时器,对于语速和时间的把控感很弱,这些错误的理念和练习方法只会让你南辕北辙,离高分越来越远。

2. 发音有硬伤。

比如从小受教育条件所限,接触到的师资本身发音就不标准,一开始就学了错误的发音、语调,在漫长的后端学习过程中,每一次努力的练习,其实都在固化错误的发音,改起来更是难上加难。

3. 独立题语料掌握不扎实。

独立题的现场15秒准备,对大部分同学而言,是很恐怖的大脑断片儿的前奏,所以,要保证现场高品质的输出,一定要在考前搭建自己的专属语料库,考场上的15秒准备时间,是用来将题目和你的语料库进行检索和信息匹配用的,而不是寄希望于有太多不确定性的临场发挥。

4. 综合题环节不会记笔记,对题目要求不清楚,不会抓重点和筛选复述信息,语速和流利度不达标,控时能力弱。

在这里,尤其要强调的是,搭建独立题的语料库是一项庞大的工程,非一朝一夕之功。分论点是否合逻辑,及语言本身是否足够高品质,都需要格外注意。前面也提到,一些题设本身就很复杂,比如:

Do you agree or disagree that 18 year old students are mature enough to vote? (2015年真题)

你是否同意18岁的学生足够成熟来参加政治投票选举?

Talk about an important political event in your country.

请谈论你们国家的一件重要的政治事件。

Describe a kind of traditional clothing in your country. (2016年真题)

请描述你们国家的一种传统服饰。

对待这些话题,一定要提前准备。其实,只要方法正确,应试技巧和语言能力完全可以同时提升。

很多人为了能拿到24分,勉强自行去编一些段子,或者背了很多没营养的段子,语言过于简单,内容过于生硬肤浅,浪费了时间和情绪,达不到分数要求,对语言能力更是毫无裨益,着实可惜。

想要积累独立口语常考话题段子,建议通过答题范例积累,同时可以学习答题思路和常用理由。

其实,托福备考,不论口语、听力还是阅读、写作,都是有效扩充词汇、句式,有效提升语言表达能力的契机,选择高品质的素材备考,踏踏实实积累,不要投机取巧,急于求成,努力在练习中,去契合ETS的考核要求,才是王道。

新东方珠海学校微信

新东方珠海学校官方微信:新东方珠海学校 (微信号:zhxdf01)

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了解我们的最新资讯.

课程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珠海新东方课程
珠海新东方托福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