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新东方学校>中学>正文

初中物理电学六大题型

2018-04-18 19:07

来源:

作者:

题型一电路计算


例1、如如图所示,电源电压恒定.闭合开关S1、S2,电压表示数为9V,电流表示数为1.5A;断开开关S2,电压表示数为6V.则Rl和R2的阻值分别是(
)


A、6Ω,2Ω B、6Ω,3Ω


C、4Ω,2Ω D、4Ω,3Ω



解题思路:


第一步:仔细审题,弄清四个问题。弄清电路结构(串联、并联);弄清各表(电流表、电压表)测量对象;弄清滑动变阻器接入电路部分(一上一下);弄清题目已知条件和物理过程(开关通断和滑片移动)。


第二步;画出等效电路。首先将因短路或开路等不工作的用电器删除;进一步方便判断,


可以将电压表看做开路,电流表看做导线;明确电路结构后,将对面的电表还原到位置,确定其测量对象。
第三步:进行电路分析:根据相应电路结构特点进行分析(串联电路电流处处相等、并联各支路电压相等);利用欧姆定律计算已知量和未知量的关系。


题型二电路动态变化


例2、 如图所示,闭合电键S,当滑片向右移动时,请判断电流表和电压表的示数变化:电流表的示数__________;电压表的示数__________
。(均选填“变大”、“不变”或“变小”)



解题思路(串联):


1、先判断电流表、电压表所测的对象;


2、根据滑动变阻器的滑片移动情况及串联电路电阻特点 R总=R1+R2,判断总电阻变化情况;


3、根据I总=U总/R总,判断电流的变化情况;


4、先根据U1=I1R1判断定值电阻(小灯泡)两端电压的变化情况;


5、最后根据串联电路电压特点U总=U1+U2,判断滑动变阻器两端的电压变化情况。


题型三电路故障判断


电路故障----是指电路连接完成通电时,整个电路或部分电路不能正常工作。 产生电路故障的主要原因有:


①元件本身存在问题,如元件内部开路、短路; ②电路导线接触不良或断开等; ③连接错误(导线接用电器两端短路)。


做题思路:确定电路故障的性质,即断路还短路;确定电路故障发生的位置


(1) 电灯故障分析方法


先分析电路连接方式,再根据题给条件确定故障是断路还是短路。两灯串联时,如果只有一个灯不亮,则此灯一定是短路了;如果两灯都不亮,则电路一定是断路了;两灯并联,如果只有一灯不亮,则一定是这条支路断路;如果两灯都不亮,则一定是干路断路。


(2) 电表示数变化故障分析方法


首先正确分析电路中电压表,电流表的测量对象,根据电表示数变化情况并结合串并联电路的特点分析电路故障原因。电压表串联接入电路中时,该部分电路断路,但电压表有示数。此时与电压表串联的用电器视为导线(测电源电压)。


(3) 位置确定


a. 开路故障区域判断方法:


① 导线法 ②电流表法 ③灯泡法 ④ 电压表法 b.局部短路故障区域的判断方法: ① 灯泡法 ② 电压表法


例3、如图所示电路中,电源电压保持不变,当开关S闭合后,电路正常工作。一段时间后,其中一盏灯突然熄灭,两只电表中一只电表示数变小,另一只电表示数不变。出现这种现象的可能原因是:(
)


A.L1开路 B.L2开路


C.L1短路 D.L2短路



故障分析:并联电路,既然有一灯亮,说明这一灯亮的电路是通路的,那盏不亮的灯一定是开路。(因为如果短路,会烧坏电源所有灯都不亮了)


题型四电路设计


例4、
现有电源、开关、导线、电表(2只)和灯泡(2只).请你设计两只灯泡并联使用的电路,要求开关闭合能测出通过灯L1的电流和电压,以及电路的总电流和总电压.要求:①画出电路图;②用笔画线代替导线连接好下图实物电路.



做题思路:通常情况下只要对照电路图,从电源正极出发,逐个顺次地将实物图中的各元件连接起来即可,而对于复杂的实物图的连接,我们可以分以下几步完成:


(1)在电路图中任选一条单一的回路,并对照这个回路在实物图中将相应的元件连接好。


(2)对照电路图,把所选回路以外的元件分别补连到实物图的相应位置,在连入回路以外的元件时,要找出电路中电流的分流点和汇合点,将回路以外的元件连接在两点之间。这里要特别注意实物图中元件的连接顺序必须与电路图中各元件的顺序一致。


(3)一般情况下,电压表最后接入电路。


小结:以上连接实物图的方法,我们可以用一句话来概括:先找路、后连图、再补漏。连接实物图时,导线不要交叉,导线的端点必须接在各元件的接线柱上。


题型五测量未知电阻值


电阻的测量下期进行了详细阐述。


题型六综合应用题


医院里利用高温高压蒸汽消毒锅对器械进行消毒,不同的器械所要求的温度、压强不同.如图所示为自动测量锅内温度、气压的电路原理图(虚线框内为锅内部分电路).电源电压恒为4.5V.



新东方珠海学校微信

新东方珠海学校官方微信:新东方珠海学校 (微信号:zhxdf01)

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了解我们的最新资讯.

课程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珠海新东方课程
珠海新东方托福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