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新东方学校>中学>正文

珠海中考各科目考试时间变化有哪些?

2019-12-03 14:20

来源:

作者:

导语:近日,广东省考试院下发了《关于2020年委托省命题地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时间安排的通知》,官方文件公示了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中考)的具体时间。海中考各科目考试时间变化有哪些?

各科目的考试时间变化是数学科目减少10分钟、英语科目减少10分钟、化学科目减少20分钟、政治(道德与法治)科目减少20分钟,而历史科目则增加了30分钟


(点击查看大图)


接下来,敲黑板!!!
各位考生家长务必要好好阅览以下内容
必要时可进行收藏,以便随时考察考试方向

语文


核心考点:传统文化、爱国主义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指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要面向全体人民、聚焦青少年,要通过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办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组织推出爱国主义精品出版物、广泛组织开展实践活动等举措,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1、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对祖国悠久历史、深厚文化的理解和接受,是爱国主义情感培育和发展的重要条件。要引导人们了解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从历史中汲取营养和智慧,自觉延续文化基因,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


2、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

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首先要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在普通中小学、中职学校,将爱国主义教育内容融入语文、道德与法治、历史等学科教材编写和教育教学中,在普通高校将爱国主义教育与哲学社会科学相关专业课程有机结合,加大爱国主义教育内容的比重


3、发挥传统和现代节日的涵育功能

大力实施中国传统节日振兴工程,深化“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利用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等重要传统节日,开展丰富多彩、积极健康、富有价值内涵的民俗文化活动,引导人们感悟中华文化、增进家国情怀。


数学


主要变化:时间减少、题型创新



(点击查看大图)

根据表格可知,2020年的中考试题将有三大变化:

1、考试时间减少10分钟

整体上,考试时间由100分钟减为90分钟,去掉一个解答题,增加一个填空题,可以说是减轻了考生的负担,但在解题速度上对考生是一个考验。


2、解答题占比下降,但分值上升

解答题的分值占比虽由原来的55%下降为现在的51.7%,但解答题每个题的分值增加了,特别是最后两题,从难度上来说,可能会有所增加,凸显了考卷对数学核心素养的渗透,试题的区分度加大。


3、知识面更广

从考查知识而言,近年来第23题和25题的内容比较重合,都有涉及函数和几何图形,改变之后的方案利于更全面地考查其他知识点。


4、考试结构发生变化,题型创新

对于考试结构上的变化,结合去年的趋势来看,考题势必会有小幅度的变动,可能出现一些与以往不同的题型,在备考中还是要以基础为主,全面复习,掌握重点,突破难点,选择正确的复习方法。


如想咨询珠海中考相关内容

可加入珠海家长交流群

扫码添加新新老师微信入群


英语

主要变化:取消单选、增加语法选择

(点击查看大图)

根据表格可知,2020年的中考试题将有四大变化:

1、难度加大

单项填空改为语法选择,分值由15分变为10分。“语法选择”是新增题型之一,把语法放到一篇短文中去考查,共10个空,难度较往年的单项填空题有所加大。


2、阅读分值加大

信息归纳改为回答问题,分值由5分变为10分。“回答问题”是在信息归纳的基础上演变而来的,由原来的表格填信息改为回答五个完整的问题,考查的是考生“能根据不同的阅读目的运用简单的阅读策略获取信息”,难度系数与信息归纳相当


3、考试时间缩短

考试时间由100分钟变为90分钟,其中听力考试限时20分钟


4、选材广泛

广东中考英语听力话题选材包括:学校生活、日常生活、周围环境、文娱体育、饮食习惯、疾病健康、交通运输、历史文化等,比较贴近学生的实际生活。笔试突出语境与生活的紧密联系,培养学生的语用意识和创造性思维,注重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渗透。


化学

主要变化:时间减少、考试结构变动

(点击查看大图)

根据表格可知,2020年的中考试题将有四大变化:

1、时间减少,总题量减少

整体上,考试时间由80分钟减为60分钟,题型、题量和分值都有较大的变动,总题量减少4题,计算题减去了原来的化学式计算,但有关化学式的计算可能会转移到选择题中考查。


2、选择题分值大涨

选择题分值大幅上涨,由原来的28%上升为现在的45%。从难度上来说,可能会有所增加,凸显考卷对化学学科核心素养的渗透,加大对能力的考查力度,试题的区分度加大。


3、题型较新,图形结合

综合能力题,是新出现的题型,体现了命题的不确定性。可能单独考查流程图题或推断题,更有可能是推断和流程图综合起来考查的新题型,使理论与生产实际相结合。改变之后的方案利于更全面地考查学生的综合能力,突破难点、培养能力、提升素养。


4、基础为主,重点清晰

对于考试结构上的变化,结合今年的趋势来看,考题势必会有所变动,可能出现一些与以往不同的题型,在备考中还是要以基础为主,摸清中考必考基础知识点,掌握重点,突破难点,多模拟中考真题。


物理

主要变化:重视基础、发散性思维

(点击查看大图)

根据表格可知,2020年中考试题需掌握以下三点:

1、重视基础,吃透课本

广东物理中考知识覆盖极广,这要求学生一定要对课本基础内容非常熟悉。重视对基础知识(常考点)的掌握,可以通过对历年中考题的研究来发现哪些是常考点,以及一般考法。


2、注重实验探究和思维转化能力

广东物理中考试题注重实验探究能力,今年考题中加深了对实验探究和思维转化能力的考查,以后还会逐步加入实操内容。这需要同学们对基础知识的扎实掌握,不能一头扎进题海一味刷题,应在练习同时注重培养自己对实验探究、发散思维、逻辑推理等科学素养能力上。着重夯实基础知识和科学素养能力的培养和提升上。


3、重点关注高频考点

(点击查看大图)

今天小编先给大家总结以上科目的考试变化、考察侧重点!希望各位家长和同学们能够从中获得备考的启示。

下一期,新新老师将会给大家带来广东中考其他科目的考试重点和主要变化!敬请大家持续关注,如有其他疑问,欢迎随时咨询新新老师哦~

新东方珠海学校微信

新东方珠海学校官方微信:新东方珠海学校 (微信号:zhxdf01)

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了解我们的最新资讯.

课程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珠海新东方课程
珠海新东方托福培训